內容來自sina新聞

沈地鐵房學區房商圈房供需比110以上 租金漲幅達20%



  隨著農民工返城高峰到來和3月初開學日益臨近,沈陽房屋租賃市場開始火爆起來。2月20日,記者對沈陽房屋租賃市場走訪調查發現,春節之後全市的房租價格已經開始普漲,平均漲幅在10%左右。目前地鐵房、學區房、商圈房等特殊房源供需比達到1:10以上,租金漲幅20%左右。

 好房難求 租金"漲"聲一片

  "一套50平方米的住房,每個月租金1000元,房租已經不算低瞭。可剛過完年,房主就告訴我,今年每個月房租要漲200元,否則就轉租給別人。"在鐵西香江市場做衛生潔具生意的王先生告訴記者,農歷正月十六那天,他剛從法庫老傢過完年回來,就接到瞭房主的電話。因租住的小區離香江市場和九路市場都比較近,又臨近地鐵一號線。為瞭做生意方便,他隻好答應瞭房主,交瞭一年房租。

  記者走訪皇姑區43中學、珠江五校,以及省實驗中學和遼寧大學附近的中介機構發現,盡管學校還在放假,但前來租房的學生傢長絡繹不絕。最受大傢青睞的50平方米左右兩室的戶型,已經"一房難求",月租在1200元到1500元,比節前上漲瞭三四百元。

  據統計,現階段沈陽市每天大約有150萬外來務工人員,其中農民工占有相當大的比重,特別是隨著農民進城的形式逐漸從以個人為主向以傢庭為單位轉變,直接增加瞭對成套住房租賃的需求。另外,城際間流動的白領或藍領階層,也需要租房來解決居住問題。

 收益太低 出租不如"一賣瞭之"

  盡管近兩年,隨著住房銷售價格的快速上漲和市場需求的不斷增多,房屋租金普遍提高,平均漲幅達到20%以上,但面對隻升不降的房價,面對高額的稅費負擔,出租房屋的投資回報仍不斷下滑。例如,在沈陽市中心區域出租一套面積在40平方米、月租金為1000元的住房,年租金收入為1.2萬元。根據沈陽市現行規定,房屋所有者在稅費、采暖費、物業費、維修費等方面的支出約2800元,占到租金收入的20%以上。

  隨著房價的不斷攀升,沈陽市房屋租售比(指每平方米使用面積的月租金與每平方米建築面積房價之間的比值)逐漸縮小,已接近1∶300的國際警戒線,房產的投資空間越來越小。因此,很多房主寧願"棄租轉售",以賣房獲得更高更快的收益。

 亟待"扶持" 鼓勵市民出租房屋

  "房屋租賃市場是房地產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,無論是在拉動投資,還是在激活房地產消費、實現社會穩定等方面都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。今後沈陽應重點培育住房租賃市場,通過降低稅費負擔,穩定投資收益等舉措,鼓勵居民出租住宅。"沈陽房地產研究所有關專傢表示。

  此外,政府部門應該提供房屋租賃信息發佈的權威渠道,加強中介管理,建立信息披露制度,對房屋租賃市場實行動態監測,建立統一的數據分析制度,及時發佈市場供需、租金變動等行情,提高租賃市場運行的透明度。 本報記者 彭躍東





新聞來源http://sy.house.sina.com.cn/news/2014-02-21/09452617301.s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吳慧發謬可煩繪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